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 >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信件编号 7121 类型 在线咨询 提交日期 2023-09-24
标题 身份证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符
内容 您好,本人现在211硕研三在读,毕业后打算考选调生回到县城建设家乡,但是我的身份证年龄已经超过报考年纪。本人实际年龄为1997年,但因为当时上户口工作人员失误,导致身份证上年龄为1994年,因为当时计划生育和家庭情况的多种因素影响,并没有医院的相关出生证明等资料,所以当地派出所无法更改年龄。我对此非常苦恼,因此特来询问如何更改我的年龄。
回复人 公安局 回复日期 2023-09-25
答复内容

  公民的出生日期属于自然事实,不可变更。对因公民申报错误造成出生日期登记错误的,派出所凭申请人书面申请、能够证明真实出生日期的证据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居委会证明、社区民警调查报告受理。

  证据资料分为直接证据与关联性证据。直接证据指与户口登记有关的证件或档案资料,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常住人口登记表、公民身份号码顺序登记表等。关联性证据是指直接证据之外记载有公民年龄或出生日期内容的证件或资料档案,包括:结婚证、毕业证、医院分娩病历、退伍证、婚姻登记档案、人事档案等证明资料。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更正:1、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管理的干部,个人申请更正出生日期的;2、公安机关已经办理过一次出生日期更正的;3、1996年以后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出生落户,且公安机关登记无差错的;4、公民变更姓名后再次申请出生日期更正的。